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精密仪器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重农固本严守3条底线,36项举措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富商网络(www.b2b123.org)整理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

       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严守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的3条底线”。


       2017年农业部《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对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工作主线,以优化供给、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结构调整为重点,着力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业态、扶持新主体、拓宽新渠道,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巩固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实施意见中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的紧迫任务,是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主线,要围绕这一主线稳定粮食生产、推进结构调整、推进绿色发展、推进创新驱动、推进农村改革。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把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作为主攻方向,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核心目标,从生产端、供给侧入手,创新体制机制,调整优化农业的要素、产品、技术、产业、区域、主体等方面结构,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突出绿色发展,聚力质量兴农,使农业供需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新的平衡。通过努力,使农产品的品种、品质结构更加优化,玉米等库存量较大的农产品供需矛盾进一步缓解,绿色优质安全和特色农产品供给进一步增加。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化肥*使用量进一步减少,畜禽粪污、秸秆、农膜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农业资源要素配置更加合理,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的政策体系加快形成,农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有新提升。

    2017农业部1号文件提出了36项举措:

    1.加快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
    2.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
    3.加快现代种业创新。
    4.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
    5.继续推进以减玉米为重点的种植业结构调整。
    6.全面提升畜牧业发展质量。
    7.加快推进渔业转型升级。
    8.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
    9.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
    10.加快推进农业品牌建设。
    11.积极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
    12.启动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
    13.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14.大力发展节水农业。
    15.大力推进化肥*减量增效。
    16.全面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17.扩大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规模。
    18.强化动物疫病防控。
    19.加快推进重大科研攻关和技术模式创新。
    20.完善农业科技创新激励机制。
    21.加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和区域技术中心建设。
    22.推进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
    23.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
    24.积极推进农业信息化。
    25.落实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意见。
    26.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27.积极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28.深化农垦改革。
    29.加强农村改革、现代农业和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
    30.加快农业法律制修订、推进农业综合*。
    31.加快推进和提升农业对外合作。
    32.完善农业补贴制度。
    33.推动完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
    34.创新农村金融服务。
    35.支持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士兵、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创业创新。

    36.扎实推进农业产业扶贫。


    2017农业部1号文件强调各级农业部门要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工作主线,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法,整合力量资源,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分享到: